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膝蓋疼痛、走路不順暢,走起路來顫顫巍巍、狂冒冷汗?膝痛問題的根源其實在於大腿僵硬,讓膝蓋骨無法順暢運作,使軟骨磨損、造成疼痛。專業針灸指壓師教一招,只要一條毛巾,幫助放鬆腿部肌肉,改善膝蓋疼痛問題! 膝痛和大腿肌肉僵硬息息相關 日本KARADA快善協會理事長、針灸指壓師、柔道整復師八木愛子表示,膝蓋骨除了保護膝關節以外,還肩負維繫腿部運動的重責大任,例如上下樓梯等動作,大腿的股四頭肌會不斷鬆弛、拉緊,而膝蓋骨會扮演著類似「滑輪」的角色,透過上下移動,幫助維繫腿部的力道,使膝蓋彎曲的動作得以順暢進行。如果膝蓋骨正常健康,大約可以減輕股四頭肌30~50%的負擔,也使得膝關節負擔大大減輕。 而這條位於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,是一條長型、壯碩的肌肉,從骨盆開始,一直到延伸、連接到膝蓋骨,和膝蓋骨的運作息息相關。一旦股四頭肌僵硬,就可能讓膝蓋骨無法順暢移動,讓膝關節負擔增加,使軟骨磨損、造成疼痛、動作不順暢。因此八木愛子表示,不少膝蓋痛的人都可能是大腿肌肉僵硬問題造成的。 日本原宿Rehabilitation醫院名譽院長、復健醫學專家林泰史也表示,股四頭肌能幫助維繫身體平衡,不管在坐、站、走路等日常生活動作,都是關鍵部位;相對地,走路容易疲勞、腳步緩慢、膝痛的人,經常是股四頭肌出了問題所致。日本脊骨神經醫學專家檜垣曉子也表示,除了膝痛外,甚至也有部分腰痛是股四頭肌出問題所致。他建議透過刺激股四頭肌,恢復肌肉原有功能,讓膝蓋變得穩定,達到改善、防止膝痛惡化的效果。 對此,八木愛子推薦一個用大腿壓毛巾的簡單動作,可以放鬆大腿股四頭肌、讓膝蓋骨恢復正常運作,改善膝蓋疼痛。此外在中醫觀點中,大腿得到放鬆後,還可以讓「梁丘」「陰市」「血海」這三個位於腿部的穴道得到刺激,這三個穴道也具有減輕膝蓋疼痛的效果。 腿壓毛巾改善膝痛這樣做 【延伸閱讀】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yddjhjdrf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